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閃電訪台,讓中國跳腳,隨即宣布將在4日到7日舉行實彈軍演。近日更頻傳資安事件,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今(4)天證實,被攻擊的對象包括總統府、國防部、外交部等,所幸都應變得宜,沒有產生相關危害;副院長沈榮津也指示行政院資安處24小時巡檢,提高戒備。

羅秉成表示,中國近日在台海周邊文攻武嚇的行為,片面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我們要做最嚴正的譴責,但政府已經有所因應,會把相關影響跟衝擊降到最低。他也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裁示指出,請各部會首長在這段時間對於相關情況要親自掌握、隨時處理回報,也請國人在這樣的情境下不用擔心,政府各部門會妥為因應,將相關衝擊降到最低。

至於駭客網攻的部分,羅秉成指出,在這段期間攻擊流量是過去2倍左右,「最高是8月2日,攻擊流量是往日最高的23倍之多」,政府部門會隨時小心因應,這幾年在資安上建立起政府的三級保護通報機制,已經有足夠韌性防禦。

羅秉成強調,面對資安問題不能掉以輕心,蘇揆也指示,特別是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公私部門都應提高警覺,各部會主責的相關產業公協會、企業公司,有資安防護需要者,政府相關部門都要予以協助,共同防禦資訊作戰。

羅秉成也證實,近期政府部門被網路攻擊的對象包括:總統府、國防部、外交部等,由於網攻是多對象、時間密集,隨時在變化,但都有所掌握。政府也啟動因應機制加強防護,到目前為止,所幸沒有發生資安危害。他也提醒,特別是企業外包給系統商、平台商,有用到中國軟體的風險會比較高,要自我檢視跟防護,若有需要的話,可請相關部會、主管機關協力做專業上的協助。

沈榮津昨天也請行政院資安處24小時巡檢相關部會網站跟攻擊情形,目前發現的攻擊頻率跟次數確實比以往高一些,攻擊的樣態多種,主要是以侵入為多。所幸平常資安的演練跟防護,已有一定韌性跟能量,沒造成什麼危害,目前也沒聽聞首長的手機被駭,主要是對政府網站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