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團訪台後,連帶波及全球股市震盪。投資者密切關注裴洛西來訪的風險,由於擔憂觸怒中國,引發美國債券市場和亞股等騷動,儘管亞股 3 日收盤普遍恢復平靜,但多家外媒認為,此次「裴洛西騷動」產生的影響,不僅表現在美國金融市場上,還將近一步導致美中關係惡化。

從亞洲股市來看,3 日稍早下挫,但隨著交易進行,亞洲某些市場反彈收高。A 股三大股指早盤衝高回落,截至收盤,滬指跌 0.71%,深成指跌 1.14%,創業板指挫跌 1.86%。其中,軍工、半導體板塊強勢拉升,光刻膠、芯片、鈦金屬等表現活躍。港股當天收盤上漲,恆生指數漲 0.4%,恆生科技指數漲 1.24%,半導體股、軍工股漲幅居前,科技股多數上漲。台灣加權指數上漲 0.20%。

而其他亞洲地區股市,據法新社 3 日報導,日本股市上漲,日經 225 指數上漲 0.53%,韓國股市上漲 0.89%。此前一天,中國 A 股股市領跌,台灣加權指數下滑 1.56 %,日本日經指數下挫 1.42%。

儘管裴洛西來訪引發市場對地緣政治風險的擔憂,導致亞洲股市普遍震盪,但 3 日股市多逐漸回升,暫時恢復平靜。據專家指出,長期來看,裴洛西來訪一事,對中國股市甚至全球金融市場並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另外,在半導體市場中,全球半導體股 2 日大幅下挫。據美國《財富》雜誌報導,如果中共將威脅實際付出行動,半導體行業可能損失慘重。專家表示,台灣半導體未來可能面臨被中斷的前景,引發各國的恐慌性購買和囤積。由於除了台灣以外,美國最大的半導體公司,如英特爾、英偉達、高通等,都在中國佔有很大的市場份額,一大部分銷售都仰賴中國。

據《華盛頓郵報》2 日報導,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也是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重要供應商,全球有 90% 以上的高科技晶片由台積電生產。有鑑於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赫,美國官員將繼續向台積電喊話,希望台積電繼續擴廠投資。

不過,裴洛西訪台之行,全球市場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分析家們也在討論這趟行程可能產生的影響和風險。一位分析師透露,中國對裴洛西訪台的反應可能會對供應鏈和需求產生影響,從而使通膨壓力處於高位。

《彭博社》稱,在通膨飛漲下,全球經濟停滯已令投資者恐慌不已,而裴洛西此行又引發新焦慮。隨著美中不斷升級的緊張氣氛,讓原本已脆弱的市場更加受挫,並令股市承壓。

台積電。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