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4)日上午以錄影方式為「第6屆全國高中職、大專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致詞指出,台灣的河川高低落差大,透過地勢落差跟流速,就可以具備發展水力發電的優勢。政府已經準備了一系列政策,來支持小水力發電的發展。

蔡英文說,今天是第6屆全國高中職、大專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感謝所有主辦單位及民間團體的積極配合,這場比賽才能夠順利舉行,也讓所有參賽同學都能呈現發電創意和成果。

蔡英文說,邁向2050淨零轉型,是目前台灣的重要目標。要完成這項目標,需要透過政府及民間合作,共同帶動許多領域的綠色轉型,才有辦法達成。

蔡英文說,為了拓展再生能源,政府積極開發各種可能。除了太陽光電以及離岸風電之外,也非常鼓勵發展小水力、地熱、生質能及氫能等多元的再生能源技術。許多小型項目的累積,可以集結成為巨大的力量,加速整體淨零轉型的進程。

蔡英文說,台灣的河川高低落差大,透過地勢落差跟流速,就可以具備發展水力發電的優勢。政府已經準備了一系列政策,來支持小水力發電的發展。

蔡英文說,除了發展綠能,也希望在不同的在地社區當中,能夠實踐小水力發電的專業和知識,進一步帶動地方創生。

蔡英文說,再生能源具有在地、分散的特性,用來支持農村、漁村和原鄉部落的發展,非常適合。今天的比賽能夠發揮花蓮獨特的水力資源特色,來促進綠能發展,並且繁榮地方。

蔡英文說,要再次感謝所有參賽的同學,大家都是台灣推動低碳轉型的重要助力。打造更永續的台灣,一起來努力,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