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局日前宣布替約1138名基層營運人員調薪,得以讓台鐵局員工無人月薪低於新台幣3萬元,不過,台鐵產業工會對此不以為然,坦言此做法只拉近薪資級距,不是全面調薪,更不是調整薪資結構,認為「台鐵局要進行輿論戰,根本不是想徹底地解決低薪問題。」

台鐵產工表示,雖然台鐵終於正視基層低薪的問題,宣布優先調整基層營運人員薪資,調整後將無台鐵局員工月薪低於3萬元以下,但是台鐵產工認為台鐵這個做法只拉近薪資級距,並未打開薪資天花板,員工仍看不到未來,一樣留不住人才。

並以營運人員中薪資最低的服務佐理為例,原本起薪僅26,960元,薪資上限的天花板是31,890元,台鐵局目前公開的調薪方案,營運佐理起薪將調高至30,040元,但天花板仍為31,890元,換言之,在各職階薪資天花板未開放的情況下,不只調薪幅度落差甚大,薪資到天花板就不能再調,營運人員更是仍然看不到未來的發展性,留住人才的效果仍然大打折扣。

再者,讓台鐵產工最不平衡的是,台鐵局和交通部的其他所屬國營事業單位薪資結構相比薪水低很多。例如,資位人員薪點同為200點,郵政人員起薪是4萬6535元,港務人員起薪4萬5520元,但台鐵人員起薪卻連4萬都不到,只有3萬3390元,遠遠落後港務和郵政。

台鐵產工更是對交通部喊話,交通部只針對最低薪的營運人員作部分調整,在基層眼中就是殘補式的調薪,仍然改變不了台鐵人是國營事業單位最低薪的事實,更看不到交通部對台鐵人的重視,盼交通部盡速對整體薪資結構進行調整,回復員工全面調薪的期盼。

台灣產工認為台鐵沒有全面調薪就無法解決根本問題。   圖:取自台鐵產業工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