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訪台,成為國際關注焦點,我駐德代表謝志偉近日頻頻受訪。就在總統蔡英文接見裴洛西,留下歷史性畫面之際,德國柏林首都最大報《每日鏡報》(Tagesspiegel)也在第一時間刊登新聞,並以謝志偉的一句話:「告別心理障礙 訪台去!」(Die Hemmungen, nach Taiwan zu fahren, müssen fallen.)當標題,配合裴洛西台灣行報導,引起重視。

在該報的上半部,報導的是裴洛西這位鐵娘子,如何同時應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圖片將31年前裴洛西在天安門廣場舉布條挺六四民主烈士,與她拜訪我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會面形成對比。

報導指出,中國視民主台灣為該國的一部分,不過台灣認為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謝志偉受訪時直指,「必須取消對台灣旅行的限制」,表示裴洛西在台北會見蔡總統,被讚是做了一件勇敢的事,但這應該是在民主社會裡正常不過的事──她為一個受到威的夥伴表達聲援。

謝志偉在臉書表示,此次採訪的核心論點就是:

民主國家政治人物互訪,是常態。

中國威脅恐嚇都不准去,是變態。

想去,卻怕東西不敢去,是病態。

裴洛西之後,不去台灣,是失態。

當然中國氣得跳腳,開始各式文攻武嚇,謝志偉表示,當中國氣到只能耍刀弄槍威脅恐嚇台灣,表示他們有力可使,但,無理可講;而這剛好證明:裴洛西的訪台是正確的事。

謝志偉認為,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當自由世界共同熬過這一關(指中國無理取鬧)後,各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就可以學裴洛西踩著「高根鞋」,從此擺脫心理障礙:「高」高興興地「跟」著去訪台,「脅」(「鞋」諧音)迫恐嚇不再來!

謝志偉受訪時直指,「必須取消對台灣旅行的限制」,表示裴洛西在台北會見蔡總統,被讚是做了一件勇敢的事,但這應該是在民主社會裡正常不過的事。   圖:翻攝自德國《每日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