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造訪台灣,引發中國不滿宣布在台灣周邊舉行軍演。白宮今天指出,中國沒有理由將裴洛西訪台一事變成危機。另外也有美國國務院高層官員透露,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月出席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時,曾和中國外長王毅提及裴洛西可能訪台,當時兩人還談了5個多小時。

根據路透社報導,布林肯當時向王毅強調,這類行程完全出於裴洛西個人的決定,這名國務院高級官員在東京告訴媒體:「問題是北京是否將利用這趟行程當成採取行動的藉口,升高情勢或製造某種衝突。」他還提到,北京當局不該對裴洛西訪台過度反應,因這趟行程並非不尋常,在過去也不是沒有前例。

這名官員直指「中國不應該以此為藉口繼續其一向作為,亦即尋求改變台灣現狀。」他說:「倘若在她這趟行程之後有任何(緊張)升高或危機,(責任)將在北京當局。」路透社記者今天向中國外交部尋求對此發表評論,未能立即獲得回應。裴洛西為25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觸怒北京當局,引發中國在周遭海域增加軍事活動,並禁止台灣部分產品進口。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美國國會議長造訪台灣已有前例,裴洛西訪台一事與美國長年政策一致。因此北京當局沒有理由將裴洛西訪台一事變成某種危機,或是將此作為藉口,在台灣海峽內或周邊加強侵略性軍事行動。美國已表明,美方的「一中政策」並沒有改變,美方並不希望發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