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氣壞北京,中國當局於1日突然禁止進口台灣600多件農產品,2日更宣布於4日至7日,進行實彈軍事演訓行動。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3日回應,自己國家自己救,準備好有備無患,他指出「只要我們都像一個捍衛國家的人,國家就不會受到欺負。」

陳時中3日晚間出席《阿中與你相見歡》活動替信義區的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站台時表示,他在50年前進入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就讀,所以他要以「老鄰居」的身分拜託大家賜票,且他若當選,施政上絕對不會分顏色,大家一起讓台北更好、台灣共好。

許淑華接著安排「嚴刑拷打」環節,讓台下數名大學生與陳時中對話。首名同學發問,陳時中交過幾個女朋友,問題一出不僅全場拍手叫好,陳時中也露出燦爛笑容一度語塞直呼,這個問題非常困難,講太少讓自己沒面子、講太多又怕回去要跪算盤,他聲稱:「大概...我想...能夠記得住的就剩下我太太。」

下一名同學提問,裴洛西訪台讓中國宣布要實彈演練,中國會打過來嗎?陳時中回覆,此問題相對容易,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要有「自己的國家自己顧」這個基本概念,不管別人要不要打,自己都要先準備好,無論是心理建設還是國防武力。

陳時中強調,中國的威脅當然不能輕忽,外交上一定要步步為營,但心理上若越怕越會出事、越堅強越能抵抗外敵,所以全民都要堅持獨立自主與自由民主價值,一致捍衛國家,讓世界看到並支持,台灣就不會受到欺負。他說:「只要我們都像一個捍衛國家的人,國家就不會受到欺負」。

此外,有同學詢問,如何考上牙醫系。陳時中坦言,其實他不是太用功的學生,他主張學業與生活、身心靈健康同樣重要,應保持終身學習的態度與好奇心,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然後天天進步。還有民眾問陳時中,衛福部長、市長哪個更具有挑戰性?陳時中回答,衛福部長、市長都非常有挑戰性。

陳時中提到,剛上任衛福部長時,有人問牙醫樣樣都懂嗎?他認為領導者基本學養雖然重要,但有遠見、懂規劃、知人善任等一樣重要,懂的就多從事,不懂就多請教。而學問是學習的基礎,但學會合作非常重要,合作需要傾聽,了解別人和自己的需要,接下來誠心誠意合作就會成功,未來擔任市長也會仔細思考,知人善任,用人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