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3)日傍晚結束其旋風訪台行程,並預計於今晚抵南韓。裴洛西白天於總統府獲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她於致詞時重申美方不會背棄對台承諾,此行的目的就是為深化兩國經濟、安全關係等,並強調要向外界彰顯美台之間的團結。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調指出,裴洛西的所作所為不是什麼對民主的捍衛和維護,而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挑釁和侵犯。

裴洛西今上午於總統府致詞時表示,台灣是一座「靭性之島」,台灣人民並向世界證明,只要有希望、勇氣及決心,定能打造和平且繁榮的未來。「台灣面臨如此嚴峻的挑戰,美台間的團結合作更顯重要,我們此行就是要向外界彰顯這樣的美台之間的團結」。

對此,華春瑩於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中國已就裴洛西「竄訪」台灣一事發表了嚴正的聲明,並且在北京和華盛頓皆向美方提出了嚴正的交涉。她強調此次訪台問題的實質絕不是什麼民主問題,而是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

華春瑩抨擊指出,裴洛西危險的挑釁行為純屬為了撈取個人的政治資本,「這就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非常醜陋的政治鬧劇」。她稱在這場鬧劇當中,民主不過是美方慣用的廉價工具和幌子,嘩眾取寵的是裴洛西個人,但是遭殃受害的是兩國關係以及地區的和平穩定。

而針對中國海關總署繼前天突襲禁止台灣一百多間食品廠產品進口後,今天再禁台柑橘類水果及白帶魚、竹莢魚等輸入,華春瑩表示,自己雖非為主管部門,「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即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必須要為他們犯下的錯誤承擔責任、付出代價」。

解放軍近日升高對台軍演行動,並稱將全面封鎖台海空域,對此,我外交部今嚴正回應指出,解放軍將進行實彈射擊演習而要求各國機艦都不能進入特定海空域的做法,已嚴重影響國際經貿往來以及國際法秩序。「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是國際公認的事實,我國政府會更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抨擊稱,裴洛西此次訪台實質上絕不是什麼民主問題,而是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