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傍晚抵台訪問,事前,中共不斷威嚇台灣,並對台灣100多家食品廠商禁止進口。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表示,台灣人民面對中共種種霸凌威嚇及統戰行為絕不會屈服。

中國海關總署8月1日深夜宣布,禁止台灣多家食品廠產品進口中國,並指稱是台灣提供的廠商資料並未更新。對此,時力黨團表示,兩岸經貿往來本存在政治風險,尤其過去馬政府執政時期過重仰賴中國市場,更是將依賴單一市場的系統性風險提升到最高,此次衝擊只是中共霸凌統戰的延續與擴大。

時力黨團說,面對中共從過去各種莫須有的病蟲害理由,禁止農產品進口,再以行政理由禁止,升級至從事「台獨」行為之活動禁止,可見動作更為頻繁且層次更高的恐嚇行為陸續出現。

時力黨團強調,堅信台灣民主價值,毋需畏懼單一政權的挑釁,更堅信台灣諸多農、漁、牧等產品具高度國際競爭力,呼籲民間與企業共同精進外銷市場,持續認同我國在地製品、食材與民主價值。

時力黨團建議,政府部門除了應盡速盤點此波受影響之企業,及其可能衝擊的產值、產量,並強化輔助國內出口項目,積極向其他海外市場開拓,精進國內各項生產技術與品質,同時也應重新盤整貿易戰略,提升我國企業韌性及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