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今(3日)訪台會見總統蔡英文等我國政要,引發中共強烈反彈,宣布將展開為期3天的軍事演習,嚴重威脅我國周邊海域安全。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分析,從解放軍軍演區域來看,明顯針對一旦台海發生戰事,要第一時間斷絕美日馳援台灣的可能性。

何志勇指出,針對裴洛西來台,國內普遍有兩種不同的看法:有人歡迎裴洛西,認為利大於弊,彰顯台美關係堅定向前;不歡迎者則以烏克蘭的前車之鑑,認為此行破壞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訪問後台灣將面臨來自中共更多軍事、外交及經濟方面的報復,付出代價。

何志勇也分析,中國解放軍宣布8月4日起至7日將在台灣本島周遭進行實彈軍演。從解放軍軍演區域來看,明顯針對一旦台海發生戰事,要第一時間斷絕美日馳援台灣的可能性。更有甚者,萬一圍島演練常態化,兩岸則隨時處在「戰爭邊緣」,對於台灣社會、民心、經濟等穩定會有重大影響。

何志勇表示,對於裴洛西訪問台灣,不僅美方三緘其口,我方對此亦是低調再低調,顯見台美雙方對於裴洛西訪台的敏感,有高度共識。他要呼籲執政者,善用裴洛西訪台,改善口惠而實不至的台美關係,同時呼籲中共應克制冷靜,勿誤判情勢,致兩岸走向不可挽回的結局。

何志勇再次強調,總統蔡英文宜善用機會,翻轉被外界認為是口惠而實不至的台美關係,例如具體要求美國提供台灣需要的防衛性武器,爭取推進台美雙邊貿易協定簽署及台灣加入美國發起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以更大力道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才能夠真正彰顯台美關係「堅若磐石」,符合人民的期待。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   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