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已經進行了 5 個多月,美國持續針對俄羅斯官員及相關企業展開制裁行動,美國財政部昨 ( 2 ) 日宣佈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知名緋聞女友卡巴耶娃(Alina Maratovna Kabaeva)以及其他 893 名俄羅斯官員。

 39 歲的普丁緋聞女友卡巴耶娃過去是俄羅斯知名韻律體操選手,外媒甚至傳出卡巴耶娃已經為普丁生下了雙胞胎,她本人對此否認。美國表示,卡巴耶娃曾擔任俄羅斯聯邦政府領導人、官員、高級執行官或董事會成員,因此受到制裁。卡巴耶娃也曾是俄羅斯聯邦會議下議院杜馬 ( Duma ) 的成員,同時也是俄羅斯國家媒體的負責人,該組織是一個偏向俄羅斯聯邦政府的媒體企業。

除了卡巴耶娃外,美國財政部的制裁名單也包括俄國或他國的政治官員、俄羅斯大小相關企業,其中還有一家被指控逃避歐美制裁行動的金融機構及機構總經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宣布,將制裁約 25 個在開發、生產俄羅斯國防和技術的相關企業。並針對 893 名俄羅斯聯邦官員和 31 名他國政府官員實施簽證限制,因為這些他國政府官員曾採取行動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地區,威脅或侵犯了烏克蘭的主權。

制裁名單中也包括俄羅斯化學公司 PhosAgro 的創始人Andrey Grigoryevich Guryev,他被美國財政部描述為普丁的親密夥伴,澳大利亞、加拿大、瑞士、英國政府和歐盟也對與 Guryev 相關的一切展開制裁,包括其遊艇財產及 Guryev 兒子投資的公司。

俄羅斯大型鋼鐵生產商 MMK 也受到了各國的制裁,因為該公司為俄羅斯最大的納稅人之一,長期為俄羅斯聯邦政府提供了可觀的收入來源。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表示: 「美國財政部將利用一切工具,確保俄羅斯高層和戰爭相關推動者為在烏俄戰爭喪生的無數生命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