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公布國內新增23,718例本土個案及201例境外移入,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國內本土病例正以緩慢速度下降,BA.5是防疫下一個挑戰。而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提出台灣BA.4、BA.5若攻台造成突破性感染,全台確診個案數恐重回3萬例。對個案數恐重回3萬例一事,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什麼都不能排除,但這兩周暫時不會到這樣。

周志浩表示,這幾周疫情下降幅度越來越低,雖然目前國內BA.5看起來流行情形相當低度,但因為國際間的疫情都因BA.5再起,因此BA.5是防疫下一個挑戰。至於陳秀熙分析,台灣BA.4、BA.5在地方流行上下限數值時指出, 若台灣防疫得當的情況下,9月底單日新增病例則有望降至萬例以下;但若造成突破性感染,則個案數約落在2-3萬。

針對未來確診數是否會因BA.5飆破3萬例?王必勝表示,目前什麼狀態都不能排除,但至少這兩周暫時不會飆破。王必勝也提到,今日確診數字和上週同日比,雖然趨緩但仍在下降中。目前持續對全國各縣市做監測,包括BA.5的社區狀況和PCR檢驗及定序,也因為難以預判BA.5未來的疫情狀況,所以要持續推動疫苗接種,並在現階段檢視防疫物資和醫療資源,以及專責病房的調整等等,讓可能發生的疫情,損耗程度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