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企業家、前北京大學 BiMBA 商學院院長陳春花學位造假案、「華為軍師」疑雲近期於中國網上掀起輿論漩渦。北大今(3)日宣告終止其聘用合約,陳春花同日於微信公眾號「春暖花開」釋出公開信,決定就近期輿論問題作出說明。

據中國《財經天下》報導,日前有 1 萬多則誇大演繹陳春花對華為的解讀評論在網路流傳、反覆炒作,華為 7 月 6 日曾聲明與陳春花無任何關係,「華為不瞭解她(陳春花),她也不可能瞭解華為。」陳春花方面則解釋稱,2016 年底自己和姚老師一同拜訪華為總裁任正非,一個上午的時間收穫甚多,回來後把所獲記錄下來,整理成《與任正非:圍爐日話》一文,經在場華為友人確認後,於2017 年 1 月 17 日在微博公號推送,「但是我絕對沒有想到,這篇文章被扭曲、篡改」。

據悉,《與任正非先生:圍爐日話》描述了 2016 年歲末,陳春花和多位其他教授與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見面交流的情景。其中提到 :「任先生竟親自開車帶我們過去,我和姚老師都說,這該是史上最貴的『司機』」。但多年來,各路盜版機構將文章中的大量細節不斷演繹誇大,「任正非不顧華為高管的反對,堅持自己駕車接北大女教授陳春花」、「任正非親自駕車接北大女教授,她在講座上的話,讓任正非直冒冷汗」。陳春花也被不實文章描述為「華為軍師」、「華為海軍司令」,她喊冤「時至今日,我對這些由盜版機構引發的不實宣傳炒作,給華為帶來的困擾表示遺憾和歉意。就此事件而言,我們都是受害者...盜版機構的目的可能是為銷售盜版圖書和盜版課程,或者是為了吸引流量,為達目的不在乎運用多麼低俗和聳人聽聞的寫法,不會在意編造的內容是否傷害一個人的名譽和一家好企業」。

陳春花在公開信中梳理了事件發生的時間線,在過去一年時間裡,她已委託相關人員持續投訴,已經下架千餘條不實資訊。2021年,陳春花發現一些盜版書商為銷售盜版管理書籍,在各大網路平臺上釋出大量虛假資訊,為博眼球誇大編造事實。2021 年 6 月初與華為、新希望集團做了相應溝通之後,她決定打假維權。2021 年 6 月下旬,她與出版社聯動,委託律師起訴相關平臺上運營的盜版書商,並按照律師的要求先不公佈,2021 年 9 月 23 號法院立案,目前案件還在推進中。

而針對博士畢業院校被質疑為「野雞大學」,陳春花回應稱,論文導師蘇東水教授推薦自己就讀愛爾蘭歐洲大學 DBA。2003 年 2月,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出臺,執行時間為 2003 年 9 月,隨後自己才知道所獲得博士學位未被認證,自己的這段求學經歷是在國家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和學歷學位認證相關規定出臺之前。「北大國發院更看重的是管理研究價值與實踐經歷,所以通過了對我的引進決定。在北大人事系統中,我的學位認證材料是新加坡國立大學碩士學位」。

中國網路盛傳陳春花與華為、任正非之間的關係。   圖 : 翻攝自微博

華為技術公司總裁、執行長任正非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