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出,中國紫光集團前董事長刁石京、現任董事長趙偉國、以及北京紫光科技服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祿媛三人遭爆出失聯。中國半導體產業因遭到美國制裁,產官方積極想突破芯片研發瓶頸,但近期頻繁調查產業高層,據傳是因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突然「關心」芯片業,卻發現投資數千億,卻沒有進展。

除了刁石京、趙偉國、李祿媛,中共國家開發銀行基金管理部副主任 (前華芯投資總裁) 路軍、紫光集團總裁、國家集成電路投資基金 (大基金) 丁文武、紫光集團總裁張亞東、紫光集團聯繫總裁齊聯,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全部都中紀委抓去調查。

《大紀元時報》時政評論員秦鵬今 ( 3 ) 日認為,這些人落馬「是為了給當前的芯片大躍進失敗尋找替罪羊」,如今中國晶片落後,主因就是習近平的戰略。

中國政府自 2014 年開始重點投資半導體產業。根據媒體估計,中國政府為此已先後投入了上千億美元。但巨額投資卻成為巨額損失,出現破產、違約和爛尾的現象。而中國大量依靠進口晶片的情況並未改變。

對此,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劉易斯(James A. Lewis)表示 :「中國晶片產業面臨兩大問題,一是腐敗,這是中國經濟本身固有問題。」他對外媒說 :「中國(中共)當局對於高科技企業的打壓。在加速晶
片等高科技產業發展和強化其專制統治之間,北京選擇的是後者。」

此外,美國參眾兩院上週相繼投票,通過總額高達 2,800 億美元的晶片法案,是旨在振興美國晶片製造業、抗衡中共的法案。

「這是引發中國對內部腐敗問題調查的的導火線。」劉易斯認為,晶片法案將鞏固美國目前的產業領導地位,「中國(中共)的發言人說,他們要想趕上行業領導者們,至少還得十年。該法案將把中國甩得更遠些。」

為了壓制中國半導體產業快速發展,美國總統拜登向台、日、韓提出聯盟計畫。韓國因重要工廠設在中國,無法全盤接受提議。   圖:截自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官網

紫光集團多位高層操中國當局約談。   圖:翻攝紫光集團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