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疫情記者會上宣布,北部本土2例感染源不明BA.5個案接觸者定序結果。其中台北30歲男的母親今定序結果也為BA.5,羅一鈞表示,這是國內第2起本土BA.5家庭群聚案件,但為北部第1起。至於另一名30多歲女性陽性職場接觸者,定序仍在進行當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時公布本土增2例BA.5定序感染源不明個案,各別為台北市30多歲男女,分別接種3劑與2劑疫苗,同住家人與職場接觸者各有1人確診。羅一鈞表示,台北30多歲男已接種3劑疫苗,無半年內出國紀錄,7月24開始有發燒,後自行就醫PCR陽性、CT值為21,後續定序為BA.5。個案匡列2位同住家人,其中1人陰性、陽性者為指標個案的60多歲母親,其CT值為32。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該名指標個案的60多歲母親,7月25日時曾開車載指標個案送醫,7月28出現症狀,因快篩、PCR都是陽性,今日定序出BA.5,成為國內第2起BA.5家庭群聚個案,因第一起BA.5家庭群聚個案為高雄造船廠一家人,本起個案也成為北部第1起家庭群聚個案。另一名北部30多歲女,羅一鈞表示其職場接觸者基因定序仍在進行當中。

據指揮中心統計,本土BA.5個案共14例,有4起為社區感染,3起在北部、1起在南部。目前社區群聚均屬家庭群聚,高雄造船廠員工職場陽性接觸者日前定序出爐均為BA.2,因此已排除職場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