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2)日晚間抵達台灣後,中共解放軍隨即宣布從明(4)日中午12時到7日中午12時,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共6個海域實施軍演,此舉形同封鎖台灣3天,對此,交通部漁業署已宣布了2項海運應變措施,空運的部分目前還在協調,但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會與日本及菲律賓進行替代航路協調。

從桃園機場的官網上都可以看到今明兩天都有航班取消,但桃機否認與軍演有關,不過實際的航班應變措施已曝光,交通部表示,由於共軍會包圍我國海空,因此空運的部分會與日本及菲律賓進行替代航路協調,稍晚會公布細節。

另外,海運部份無固定航線,因此只要避開演訓區即可,對此,漁業署公布了2項措施,透過漁業通訊電台、漁業廣播電台廣播海上作業漁船避開演習區域;及同時洽請海巡漁港安檢人員協助對出港漁船進行宣導。

目前沿近海漁船仍正常作業,將請漁業通訊電台廣播週知海上漁船,如作業時發現中國大陸艦艇,應通報電台轉知相關權責機關。

至於遠洋部分,實際作業範圍遠超出中國實彈軍演的海域,因此也都是正常作業,只有偶爾剛好進出台灣的漁港會通過可能區域,但進到靠近台灣的海域都會收到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