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近 12 億元重建的新竹棒球場,因趕工導致球場養護出問題,造成球員受傷。球迷全面「炎上」,中職聯盟與公部門必須記取教訓,痛定思痛。

「這幾天一直沒辦法安穩睡覺,只要想到今年接下來無法在球場上繼續奮戰,心情就會相當難過。」7 月 29 日,中華職棒富邦悍將隊外野手林哲瑄在臉書發文,希望自己在比賽中受傷的意外,能喚起各界對球場安全的重視。

今年 33 歲的林哲瑄,打從 2008 年北京奧運資格賽,就一直是國家代表隊固定班底,並曾在 2012 年被美國職棒波士頓紅襪隊升上大聯盟殿堂。2015 年返台後,也頻上演大聯盟級美技,讓球迷以「釣蝦池」形容他廣闊的守備範圍。

但 7 月 23 日,林哲瑄在新改建落成的新竹市立棒球場右外野完成一次撲接後,因肩部撞擊地面退場休息,檢查發現左肩關節唇破裂,須進行手術,恢復期預計 8 個月,不僅本賽季確定報銷,連他也沒把握復健後能找回巔峰身手。

開打前已羅列缺失  卻被無視 

當天,只是新竹球場重新啟用後的第二場職棒賽事,但兩天下來,包括林哲瑄在內就有 4 名選手受傷。中華職棒聯盟會長蔡其昌於 7月 24 日宣布當天比賽延期,8 月已安排的賽事也將移地開打;一手促成新竹球場重建的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也公開致歉,表示願一肩扛起責任。 

7 月 25 日,新竹市代理市長陳章賢舉行記者會指出,開賽前雖已進行壓力測試賽,並請球團、聯盟場勘,修正場內設施,但願意針對球場因趕工造成養護、工程細節的不足,向球員與球迷致歉。

儘管陳章賢強調「發現缺失,就來改正」,但《今周刊》彙整各方資訊發現,在中職賽事開打前,中職聯盟、新竹市議會、中職球員工會至少給了新竹市府 4 次「發現問題」、避免球員受傷的機會,但新竹市府全數漏接。

「6 月 21 日首次受邀會勘,以及 7 月 15 日的二度會勘與測試賽後,聯盟都有向新竹市府提出『改善建議報告』。」蔡其昌還原兩次勘查狀況,並指出第一次改善建議,包括外野草皮養護、外野灑水器裸露、防撞墊下方空隙過大等;第二次報告也有紅土區鬆軟、投手丘需補黏土、外野有小碎石等十多項建議。 

中職球員工會則在 7 月 20 日對聯盟提交「新竹市立棒球場工會會員使用回饋心得」,羅列 27 項缺失,其中包括「紅土區稍嫌鬆軟、不夠扎實、含沙量及碎石粒過多」、「外野草皮不夠平整,相較於其他球場感覺過硬,撲接時很有可能造成運動傷害」⋯⋯,幾乎像穿越時空般預測林哲瑄等選手受傷原因。

「球員工會提出的 27 項建議內容,與聯盟先前提出的報告接近,經內部討論後,決定彙整成場地燈光、內野紅土、投手丘、外野草皮四大方向,請市府持續改善。」蔡其昌證實,新竹市府也有收到球員工會的意見。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今周刊APP》

(閱讀全文… https://bit.ly/3JsTQ6J )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37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想喝咖啡提神,卻越喝越累?詭異健檢報告出爐...男同事全得骨鬆 唯一共通點:都愛喝公司那杯免費咖啡

https://bit.ly/3zl7Bjq 

豪宅、捷豹、勞力士,一次到去貴婦家當家教,我看到中產階級「變有錢」的關鍵

https://bit.ly/3oQD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