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亞洲行訪台,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植斗 2 日表示,已經準備好飲用水和急救箱,「30 秒從 5 樓衝到 B1,應該辦得到」。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今 ( 3 ) 日在臉書直言,「在外國人想像中,這才是多數台灣人該有的樣子」,並盛讚裴洛西為「真正的英雄」

沈榮欽表示,雖然楊植斗的言論在台灣成為笑柄,但其實在才剛見識到俄烏戰爭景象的外國人想像中,這才是多數台灣人該有的樣子。

沈榮欽指出,明明股市大跌、中國軍隊已經到了家門口實彈演習,許多外國人從社交媒體上見到台灣人列隊歡迎的熱烈程度有如追星,覺得不可思議。為何台灣人面對中國的侵略威脅,或至少即將到來的經濟、外交、軍事的全面報復,不僅表現得波瀾不驚,反而衷心歡喜裴洛西的到訪?

他認為或許在這個時刻,外國人才有機會開始去理解,受到中國長期暴力威脅台灣人的真正心情,和透過媒體理解的台灣有多大的差距。沈榮欽也表態支持裴洛西訪台,「歡迎裴洛西,妳是真正的英雄。」

網友則是回應:「中國及世界在怎樣糟糕的事情都會發生,不如讓自己的國家去創造更多的可能性,這就是台灣人民熱愛自由的精神」、「雖然『會叫的狗不咬人』,但是國安團隊和軍方應該還是『勿恃敵之不來,是吾有以待之』的戰備中!」

裴洛西(中)2日晚間抵台。   圖:外交部/提供

沈榮欽表示歡迎裴洛西來台,並盛讚她為真正的英雄。   圖:翻攝自沈榮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