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抵台,引發中國強烈不滿,共軍隨即宣布在台灣周邊6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在微博發文喊叫:「裴洛西來了,囂張的她和配合她的台當局立刻就成為強弩之末」,但卻讓大量小粉紅悲憤直呼:「14億人相信,一直等著,結果呢」、「趙立堅的拭目以待呢?」

胡錫進寫道:「裴洛西在台灣降落了。幾乎同時,解放軍的蘇-35戰機正在穿越台灣海峽,解放軍還宣布從8月4日至7日,在環繞台灣本島的六個海域和空域進行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這樣的演習規模和陣仗超過了1996年的台海危機。」

胡錫進接著提到:「裴洛西開啟了中美圍繞台海高強度博弈的時代,中國大陸堅決並從容應戰。台灣緊鄰中國大陸,我們手握充足的牌。過去我們更加著眼於兩岸和平統一,自我約束多,但形勢在變,中國大陸一定會調整策略,全面應對美台在海峽地區的進逼,將手中那些強有力的牌一張一張打出來。」

胡錫進宣稱:「單就裴洛西竄訪台灣這件事來說,大陸該勸的勸了,該警告的警告了,仁至義盡,隨著裴洛西竄台落地,我們的第一波反制措施迅速推出,針鋒相對。裴洛西來了,囂張的她和配合她的台當局立刻就成為強弩之末。然而大幕卻剛剛拉開。」

胡錫進強調:「老胡呼籲在這個時候大家一定要堅定信心,相信我們的黨和政府,相信人民解放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她佩洛西顛覆不了,配合她竄訪的台灣當局尤其要付出沉重代價,島內支持民進黨當局的獨派勢力也會跟著付出代價。我們一方面要全力支持國家使出各項反制措施,一方面要防止一些勢力通過互聯網輿論場興風作浪。」

胡錫進最後表示:「星期一裴洛西竄台的消息一確定下來,那些勢力就變得興高采烈,試圖煽動不良情緒,長美國的威風。我們要唾棄那些在重要時刻與國家離心離德的表現。最後我想說,裴洛西竄台落地僅是這場鬥爭的第一幕。中國大陸力量在手,道義在刃,所以我們也完全可以成竹在胸。」

中國網友回應:「東部戰區的埋葬一切來犯之敵,趙立堅的拭目以待呢」、「我們拭目以待是誰說的呀?你說的這句話就是那些官媒說的好嗎?把調子起那麼高,現在變成了老百姓的問題?」、「 『我們說到做到』,『讓我們拭目以待』,『埋葬一切來犯之敵』。這群人最早在十天前,最晚在昨天說的。都比下面的人早的多。對了,他們還是官媒。甲亢官媒嗎?」

還有人譏諷:「說硬話,做軟事而已」、「除了嘴硬,哪都不硬」、「事情就真這樣結束了,除了抗議除了譴責挺尷尬的」、「犯我中華者,雖遠必住五星級酒店」、「孩子還在外面讀書呢,打什麼打」、「14億人相信,一直等著,結果呢,我是沒臉了,國外生活的那些人再也抬不起頭」、「我想知道軍演完之後會怎樣?還是跟沒事一樣該干啥幹啥嗎?」

也有人酸:「老胡自己的信譽徹底毀了,以前只有我們知道老胡滿嘴跑火車外國人不知道,現在全世界都知道了」、「昨晚fox還是bbc不太記得了,是直接把胡的推特截圖在播放」、「只能說本來還可以不來的,老胡一鬧一叫不來也必須來了,不然美國臉往哪裡擱」、「包括老胡在內的媒體,給網友餵了半個月偉哥,然後告訴你,快洗洗睡吧,是個人都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