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抵達台訪問,昨日深夜大陸海關總署即傳出禁止台灣100多家食品進口,目前經濟部已經證實傳言,據中國海關總署官網查詢頁面,產品類別「餅乾、糕點、麵包」項目中,台灣107家具在華註冊編號廠商中有35家狀態為「暫停進口」,占受影響的廠商包括郭元益、裕珍馨、乖乖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發布4點聲明,並表示已掌握中方暫停輸入台灣食品的原因,將統計如水產品、茶葉、蜂蜜等產業出口至中國的貿易量及產值,會研擬相關措施協助業者。

中國海關總署昨深夜突然禁止台灣100多家食品廠產品進口,經濟部國貿局今日一早就向經濟部長王美花報告,目前已農委會、經濟部相關單位舉行跨部會會議並研究對策,針對「中國暫停我國食品廠產品進口」,農委員今發布的4點聲明如下:

1)農委會已持續掌握中方暫停我國食品相關業者輸入中國之原因。

2)其來自去年4月中國針對全世界輸中食品企業要求進行名單註冊,我方透過食藥署與中方建立之「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的平台,辦理輸入中國的名單登入,農委會亦針對中方要求之分類產業如水產品、茶葉等產業配合食藥署辦理。 

3)農委會在昨日掌握情形後,會持續輔導業者依照食藥署註冊文件之資料需求填報相關內容,以利兩岸貿易順暢。

4)農委會持續統計如水產品、茶葉、蜂蜜等產業出口至中國的貿易量及產值,如果因短期暫停出口所受影響的產業,農委會會研擬相關措施協助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