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2)日早上對8個縣市發布大雨及豪雨特報,分別為台北、新北、基隆、桃園、台南、屏東、台東和澎湖,截至上午12時30分前,就有74個測站測出累計降雨量超過40毫米,其中前三名分別在台南媽廟、新北八里、台南市市區,累計雨量為115.5、99.5和96.5毫米,這3地雨量合計破300毫米。

由於受到低壓帶通過的影響,今日早上全台暴雨,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貼出雷達回波圖,提醒大家要小心降雨,直呼「今日很不穩定」,而氣象局的簡任技正伍婉華也指出,早上新北八里就有出現時雨量破80毫米的豪大雨,台南、澎湖和台北市也有出現時雨量40毫米以上的大雨。

伍婉華說明,由於太平洋高壓向西伸展,讓距離台灣較遠的低壓帶移動至台灣上空,而低壓帶容易中出現小的低壓環流發展,目前在東南方海面就有個低壓環流,預計該低壓環流會陸續通過巴士海峽,到西南方海面,低壓環流中會有旺盛的對流雲系發展,因此當這些雲系通過就容易有豪大雨。

鄭明典今早在臉書貼出雷達回波圖,提醒大家要小心降雨。   圖:取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