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乘專機於今(2)晚抵達松山機場,並下榻台北君悅飯店,明早會晤總統蔡英文後離台。裴洛西訪台一事成為國際近日熱門話題,各界都在關注中國動向與此事對台後續影響,有些學者擔心共軍以此為由進犯台灣,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反而認為,對台灣而言,每一次危機都是轉機。

葉耀元提到,在美中關係較為穩定的時候,媒體都爭相報導中國的相關訊息,甚至是因此排擠了台灣,而裴洛西訪台一事讓台灣佔據美國,甚至是全世界主流媒體的頭版,長達將近一個禮拜之久,其中包括CNN、BBC、法國France 24、中東半島電視台,「現在,台灣卻成為國際媒體的至寶,每天都有我們。」

葉耀元表示,在過去,可能多數的外國人不了解台灣,更不懂兩岸關係的錯綜複雜。但在媒體大量的報導之下,現在更多人知道中國的鴨霸,因此大幅度的降低他們對中國的好感,並且提升了他們對台灣的關注力。葉耀元認為,「我們要求的也不多,不是說兩岸如果發生什麼事,全世界的國家都一定要做什麼的。但至少,大家要知道誰是壞人。旁邊住了一個歹厝邊(壞鄰居),真的是很討人厭的事情。」

針對中國近日一系列放話、要脅與軍演威嚇操作,葉耀元反譏,「你繼續放煙火,什麼事都沒發生,不就代表自己很孬嗎?天兵」。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教授傅泰林(M. Taylor Fravel)推斷,中方會等到裴洛西離台後才開始行動,且可能持續數日或數週,除了在第一時間以實彈演習、導彈試射展示武力,更可能針對經濟和外交採取回應。不過他也提到,中國也可能適得其反,反而引得美國國會加倍力挺台灣。

美國眾議院前議長紐特(Newton Gingrich)則於受訪時指出,如果裴洛西真的抵達台灣,勢必將對即將續任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帶去不小的衝擊與挫敗。紐特強調,中國經濟於疫情下放緩、民眾的不幸福感日漸加劇、遭鄰國紛紛團結制衡,「習近平能夠掙脫困境的時間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