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正在亞洲訪問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於今晚抵台訪問,預計會見台灣政府官員等人士,包括總統蔡英文,裴洛西也是繼1997年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首位訪台的聯邦眾議院議長。曾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的「口譯哥」、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趙怡翔今(2日)表示,裴洛西訪台除表達對國會對於台灣的支持外,也預計會涉及包括民主、經貿、安全等3重點。

趙怡翔指出,裴洛西預計今晚10點多抵達松山機場,下榻的是許多重要外賓會選擇的君悅酒店,這次來台灣,除了她本人之外,還有許多重要友台議員隨團訪問,整體會塑造友台、親台氛圍。

趙怡翔說,這次裴洛西訪台,除表達國會對於台灣的支持外,也會涉及三重點:第一,預期會提到民主議題,裴洛西長期支持世界民主,包括在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後,裴洛西也數度聲援,這次她來台訪問,預期會持續提到台美共享民主價值及世界支持台灣民主的必要性。

趙怡翔提到,第二,裴洛西身為國會議長,非常清楚台灣長期對於經濟合作的期待,希望這次也會提到如何深化台美經貿往來,可能涉及FTA(自由貿易協定),相信經貿合作也是裴洛西來台灣重點洽談的項目。

趙怡翔表示,第三,安全項目,裴洛西來台轟動世界媒體,包括國際媒體都在揣測裴洛西行程,涉及兩岸和平及穩定,裴洛西這次應會提到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安全、持續與台灣共同確保台海穩定與安全。

他強調,裴洛西來台灣雖然是25年來首見,但也符合台美過去的前例,過去1997年就有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金瑞契來台訪問過,甚至拜會時任總統李登輝,這次裴洛西來台灣,符合台美長期合作方向,對台美關係有幫助,對區域和平也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