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10點20分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抵達松山機場,並且夜宿君悅酒店,昨日深夜大陸海關總署即傳出禁止台灣100多家食品進口,目前經濟部已經證實傳言,據中國海關總署官網查詢頁面,產品類別「餅乾、糕點、麵包」項目中,台灣107家具在華註冊編號廠商中有35家狀態為「暫停進口」,占比32%,受影響的廠商包括郭元益、裕珍馨、乖乖等多家廠商。

因裴洛西訪台,8月1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即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若裴洛西眾議長訪問台灣,中國必將有必要捍衛自身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措施,至於是什麼措施?他則表示, 如果她敢來台,就要外界「拭目以待吧。」

因此,今突傳大陸海關總署暫停台灣逾百家食品進口,被外界視為中方報復之舉,目前被禁止的100多家台灣食品廠商,據中國海關總署官網查詢頁面產品類別:「餅乾、糕點、麵包」項目顯示,台灣107家具在華註冊編號廠商目前有35家狀態呈現「暫停進口」,占比32%,被列為「暫停進口」恐被影響的廠商包括郭元益、裕珍馨、乖乖等多家廠商。

此舉恐將重創台灣食品業,目前經濟部已經證實傳言,國貿局、貿協大陸組也將向部長王美花報告,農委會與經濟部也將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並同時進一步研擬相關對策。而食藥署則表示,對此事暫時無進一步資訊。如果後續有相關資訊,會盡快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