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團訪問印太地區,是否會前來台灣備受關注,已有多間媒體指出,裴洛西今(2)晚將抵達松山機場,外交部目前尚未證實。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認為,裴洛西若真的來台,美國戰機肯定伴飛直至台灣空軍接手直到落地,此次裴洛西訪台的身分別也受到矚目,范世平則指出,「私人身分」對台灣來說是個好東西。

裴洛西訪台消息不斷,讓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氣得跳腳,不斷恫嚇,還發文指稱,裴洛西這次來台灣,會是以私人身分,不過此消息並未獲得美國以及台灣官方證實。

范世平表示,如果裴洛西真的來台,美國戰機肯定伴飛她的專機至台灣ADIZ,然後交接給台灣空軍,直到落地;而等到她離開台灣,國軍繼續伴飛到日本琉球的ADIZ,然後交接給日本航空自衛隊。

范世平認為,如此台、美、日的空中「指、管、通、資、情、監、偵」系統,勢必要整合,以防止中國的蠢動與保護裴洛西的安全。原本這件事還要拖個一陣子,沒想到現在就開始了,真的要感謝習近平對裴洛西的「文攻武嚇」,他真不愧是「總加速師」。

范世平指出,裴洛西一定會在訪日前訪台,否則她在日本會被媒體問是否訪台,而且被問到爆。

最後,對於裴洛西是否以「私人身分」訪問台灣,范世平提到,賴清德才以「私人身分」前往日本悼念安倍晉三前首相。「私人身分」對台灣來說真是個好東西,今年的「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