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出現重磅行程,傳出今(2)晚將抵台訪問,引發全球關注。不過,在裴洛西尚未來到前,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搶先唱衰,裴洛西訪台除了口頭上會繼續挺台灣,我們所要的不論是台美雙方的經濟協定BTA、自由貿易協定FTA,門兒都沒有。

裴洛西訪台的行程,已獲包含CNN等多家外媒與國內媒體報導,不過,葉毓蘭大酸,該來的還是要來,只不過該不該來,能不能來,從來都不會讓台灣有置喙的空間。

葉毓蘭認為,一如台灣向美國的軍購,美國的前國防部長艾斯培不久前才來這裡誇誇大言,他的任內賣給台灣最多武器,只不過這些武器到底是為了台灣安全,還是為了他們自己的荷包而賣,我們就不得而知了。因為我們要的他們不給,已經付錢買的,還可以先送給烏克蘭,去年中華民國一舉衝上向美國採購軍備的世界第一,這個已經轉任軍火商門神的艾斯培,食髓知味,還覺得台灣買都不夠,因為他們口袋還很深,還待填。

葉毓蘭唱衰,「裴洛西的來訪會帶給台灣什麼,其實我們都心知肚明。除了口頭上會繼續挺台灣,我們所要的不論是台美雙方的經濟協定BTA、自由貿易協定FTA,門兒都沒有,更別提幫助我們加入區域性的經貿組織。」

葉毓蘭繼續酸言,不過也不能怪裴洛西,就算眾議院議長帶著所有國會議員大聲高喊支持台灣,並不代表美國的行政部門官方,會正式對台灣給予我應有的幫助。

葉毓蘭回憶,六月底當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在美國華府考察進行官方拜會時,行政部門的官員們關心的只是台灣人民有沒有做好備戰的準備?要不要延長役期,恢復徵兵?滿口的挺台灣,我們卻在進入國務院大廈時,被要求摘除身上所有的「國家」象徵,不論是有兩國國旗意象的「堅若磐石」口罩,還是在西裝上佩戴的小徽章。原因無他,美國政府恪守一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