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陣營近日猛攻新北市長侯友宜各項施政,龍系子弟兵、議員參選人卓冠廷今天更是指稱新北市在六都防疫中墊底。新北市衛生局回批林陣營要在防疫上多做功課、多請教專家,不懂裝懂會貽笑大方。

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說,全球大部分國家都正在與病毒共存,早已不再以確診人數作為防疫比較,是以綜和性指標來看「防疫韌性」,是否能達到群體免疫以擺脫疫情早日解封回到正常生活。

高詩琪表示,當現實已經與病毒共存,候選人卻還在用確診數來當作防疫成績單來做比較,是因為思維還想停留在「清零」? 還是不願接受共存的事實?

高詩琪指出,請候選人在防疫上多做功課、多請教專家,不懂裝懂會貽笑大方,病毒不長眼,不會區分種族、年齡、性別,更不會選擇要落腳在哪個縣市地域,它是無差別攻擊,新北市人口全國最多,確診人數也最多,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

她說,正因為新北市站在浪頭,所以即便開放邊境與病毒共存中央沒有做好配套和準備,即便醫療量能全國倒數第二,但新北勇敢承擔,勇於先行,若沒有新北率先試辦「居家照護」,到現在累積80多萬人確診者早已把醫院擠爆,醫療量能崩潰。若沒有新北大聲疾呼「快篩陽視同確診」,到現在全國民眾恐怕都還要頂著豔陽、吹風淋雨、懷著焦慮不安的心情、拖著不適的身軀,苦苦排隊等候採檢PCR。

高詩琪強調,根據疾管署公布數據今年截至7/31,新冠肺炎疫情累計致死率新北市0.16﹪,低於全國平均0.18﹪,面對病毒挑戰新北務實謙卑面對,隨時調整因應防疫工作,用行動勇於面對、勇於承擔,不會編造防疫神話,呼籲候選人務實面對與病毒共存的現實,別用國際都不採用的數字來攻擊新北市,這樣根本無助於防疫,提高群體免疫、增強防疫韌性,才是保護國人回歸常態生活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