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已啟程,對與訪台一事仍不確定。美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稱,無論佩洛西是否訪台,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改變;美中沒有理由走到動手或加劇實際緊張局勢的地步。

中國外交部今(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由發言人趙立堅警告美方:「中方正嚴陣以待,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

據《人民日報》微博發文表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裴洛西訪台相關問題。他強調,裴洛西如赴台將導致嚴重後果。

趙立堅說:「我們要再次正告美方,中方正嚴陣以待,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 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應對和有力反制措施,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做的是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兌現拜登總統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不得安排裴洛西訪台。

趙立堅也補充,已多次重申中國對此立場,「一個中國原則」是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在台灣問題上不斷歪曲和掏空一個中國政策,發表不負責任言論的正是美方。 美方最近開始強調要維護每一個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希望美方首先在台灣問題上言行一致,不要搞雙重標準。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繼福建進行實彈射擊後,也在今天加碼宣布,南海、渤海也都將進行大規模軍演。

 

解放軍特戰部隊機降訓練。   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