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無奈藍營的少主,蔣家第4代惟一的參選者,國民黨台北市長提名人蔣萬安,本來只是躺著「佛系候選」,現在卻忽然一口氣就推出「家有13老」,似乎是在對選民大喊:「各位伯伯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2022年7月26日《台灣好新聞》報導〈伯伯阿姨出手!蔣萬安組「千歲戰隊」 陳時中酸:年輕找老的,像我老的就找年輕的〉:

「為了擺脫『躺平』、『佛系』打法!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公布『台北夢幻隊競選陣容』,包括立委費鴻泰、賴士葆,不少卸任老立委林郁方、蔡正元、羅淑蕾、李慶安也都回來助拳。

這13位名單一字排開,有9人超過65歲,沒有年輕人,被譏諷『千歲戰隊』、『萬安13太老』、『13千歲』、『萬安殿的13人』。對此,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天受訪時狠酸,『年輕的找老的,像我老的就找年輕的』。

蔣萬安公布競選團隊陣容,立委賴士葆(71)、費鴻泰(68),擔任競選總部副主委,以及立委林奕華(53)擔任競選總部總幹事。議員陳永德(57)、王浩(65)將擔任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

北市前議長吳碧珠(72)、林郁方(71)、周守訓(55)、潘維剛(65)、羅淑蕾(69)、蔡正元(68)、蔣乃辛(73)、李慶安(63)、費鴻泰、賴士葆,將分別擔任台北市12個行政區後援會榮譽總會長。

PTT網友嘆,最近日本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剛演到二代鎌倉殿跟老臣的衝突,對照安安今天公布的全明星陣容,既視感有夠重。

安安往中間靠攏的路線失敗了,老臣們看不下去直接出手,直接組成明星隊要接管選務,變成13人合議制,安安徹底淪為傀儡。要走中間路線人家中間選民根本不鳥你,苗頭不對回頭擁抱深藍。更印證國民黨被深藍綁架,所謂改革只是打假球。」

「千歲戰隊」是來幫蔣萬安助選嗎?

國民黨推出的「千歲戰隊」,被輿論與鄉民砲轟到臭頭。但台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秦慧珠仍出面緩頰,她說蔣萬安「固本專案」雖然被外界認為年齡偏高,而且部分人士也有高度爭議,但她還是認為蔣萬安的用意,就只是要把所有藍營的票,不論是深藍、淺藍都召喚回來而已。

「萬安殿13老」之1的前立委蔡正元,也在臉書上反擊。民進黨提名的陳時中,是台北市有史以來年紀最大的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跟他蔡正元一樣,已經可以領台北敬老卡,坐車都可以坐「博愛座」了,為何還要跑出來選什麼台北市長?

其實秦慧珠與蔡正元說的也都有點道理,不過鄉民們無法認同的,應該還是為什麼國民黨會有「老人政治」,而民進黨卻不會有?

兩黨提名的首長,各自也都有老有少,因此「五府千歲」不稀奇。但國民黨號稱的「夢幻團隊」,為何會變成「千歲戰隊」?難道年輕人在國民黨的選戰裡就如此無用?

其實這是鄉民誤解了,因為「萬安殿的13人」不是來替蔣萬安助選,只是希望他們能來幫蔣萬安搓掉黃珊珊而已。

國民黨為何無法擺脫老人政治?

藍綠兩陣營最大的不同,以及藍營為何會變成「千歲戰隊」?關鍵就在於國民黨是大老政治,而民進黨卻是老大政治。

國民黨是典型的宮廷文化,主席就是皇帝,滿口仁義道德,把派系斥為分贓,因此提名時很難協調。每個參選人都有面子要顧、有理念要爭、有樁腳要養、有恩怨要報、有家人要安撫、有債務要拖欠……反正一到選舉,無論黨中央是要勸進,還是勸退,都很麻煩。

另外就是以前一黨專政,國民黨主席還有官位黨位可分,國營與黨營事業可派,如今口袋空空,所以會更加仰賴大老來搓圓仔湯。因此國民黨的老人政治不可能解決,甚至會越來越惡化,江啟臣與蔣萬安都很年輕,但他們就更難擺脫大老政治。

相反的民進黨從戒嚴時代的黨外,就是明買明賣的派系結合,沒有那些繁文縟節與虛情假意。派系頭子是老大,主席就是老大中的老大,要搓圓仔湯進總統府甚至進官邸去搓都行,搓出結果還能立刻發新聞稿。派系基於共同利益,即使蘇貞昌、林佳龍自己是派系頭子,要進要退往往也都由不得自己。

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綠營支持者從日治時代,就有一個共同理念,為了對抗外來統治者,大家必須願賭服輸。不服輸的就算是總統、副總統、主席,還是坐過黑牢、頭上有光圈的政治受難者,離開了民進黨就是喪家之犬。這跟離開國民黨還有新黨、親民黨可去,甚至還能風風光光的回國民黨,完全兩碼子事。

因此民進黨尊重派系協調,他們只需要老大,完全不需要大老。相反的國民黨迄今仍不願面對現實,沒有派系約束力,黨裡上從趙少康、張亞中,下到羅智強、徐巧芯,從老到小都可以隨時當自走砲,也難怪這個黨無論勸進或勸退,都要靠大老來組千歲團。

還有什麼方法操作「棄黃保蔣」?

1990年的二月政爭,軍統局特務出身的特務國代滕傑,密謀推舉林洋港與蔣緯國來跟李登輝與李元簇競選總統副總統。按當時《憲法》有投票權的大多是40年沒改選的老賊,選總統又必須秘密投票,這樣國民黨的提名人不就危險了?

後來國民黨中央就是找了黨內「8大老」,也就是6位外省籍曾任司法院長的黃少谷、立法院長的倪文亞、經濟與財政部長的李國鼎、總統府秘書長的蔣彥士、國防副部長與交通部長的袁守謙、中統特務頭子與CC派大老的陳立夫。以及2位本省籍曾任台灣省主席與副總統的謝東閔、台泥董事長辜振甫,由「8大老」出面勸退了林洋港。

這次蔣萬安面臨的困局,就是要怎麼操作「棄黃保蔣」?要勸退黃珊珊當然很難,但只要像1998年陳水扁要競選連任台北市長前,國民黨的大老們能把新黨王建煊,搞成跟林洋港一樣「候選而不競選」,每天上街撿狗屎,國民黨提名的馬英九就當上台北市長了。

不過國民黨現在想要勸退黃珊珊,比當年勸退林洋港或王建煊更難。因為柯文哲與民眾黨的小雞,完全要依賴黃珊珊這隻母雞。真的,黃珊珊不用選成第1名,只要跟1994年的趙少康與2000年的宋楚瑜一樣,可以拚到第2名,民眾黨就跟當年的新黨與親民黨那樣,穩居第3大黨,幾年內都高枕無憂了。

另一方面,民進黨的支持者也很團結,只要接到電話民調,就像2015年支持洪秀柱,以及2019年支持韓國瑜一樣,成為黃珊珊階段性的堅定支持者,直到投票那天才會投陳時中。

既然民眾黨與民進黨都很團結,絕不會讓黃珊珊退選,還能讓她的民調數字一直很穩定,換你是蔣萬安,請問還有什麼方法操作「棄黃保蔣」?當然也就只有寄望於「萬安殿的13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