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逝世二週年,為紀念他對台日關係的貢獻,李登輝基金會與台灣智庫今(31)日合辦「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回首與展望兩國的過去與未來。曾任李登輝日本秘書的早川友久於會上憶及過往,指出李登輝2015年訪日時,秘書等人因擔心他太興奮會睡不著,故隱瞞李將密會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消息,隔天一早兩人即順利共進早餐。

早川友久表示,李登輝2015年受邀赴日國會演講,當時自己接到安倍胞弟岸信夫來電,告知安倍晉三隔日欲會面李登輝;而因擔心他將興奮到影響睡眠,秘書等人未把消息支會李登輝,而是到隔日一早會面前才告知。

早川友久指出,兩人早上八點於飯店共進早餐,過程中言談甚歡,就想許久不見的父子似的。

早川友久回憶,當時台日雙方已約定,若遇到媒體問及此次密會要予以否認,而此次會面之所以遭日媒報導出來,是因為安倍當時到飯店與友人吃飯,被察覺中途離席去洗手間30分鐘都沒回來,當時日媒即推測是前往密會李登輝。而後當媒體遇見李登輝時問他「與安倍見面如何?」,李登輝回答自己「不能說」,事情因而曝光。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於會上表示,「脫古改新」的轉變需要勇氣,李登輝「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精神是雖千萬人吾往矣,這已經是一種境界。「真的是藝高人膽大,帶領台灣取得世界的尊敬」。他並指出安倍晉三的離開就像櫻花殞落一般,李前總統逝世則是化為「千風之歌」,未來日本憲法第9條若能修改,或可稱之為「安倍條款」,讓日本可以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於會上表示,「脫古改新」的轉變需要勇氣,李登輝「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精神是雖千萬人吾往矣,這已經是一種境界。   圖:擷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