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將於9月27日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此前就曾傳出部分日本民眾不滿政府揮霍納稅錢為由,反對舉行此次國葬。據共同社30、31日進行的民調顯示,約53%的受訪者反對安倍國葬,較20日民調顯示的38%反對率顯著提升。

據共同社民調數據,針對此次安倍國葬,有53.3%日本受訪者表示「反對」及「整體來說反對」;表達正面立場「贊成」及「整體來說贊成」的受訪者則為45.1%。另外,有61.9%受訪者認為跟國葬相關的國會審議「有其必要」。

在同一份民調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支持率為創新低的51%,相較同月11、12日民調結果,大幅下約12個百分點;安倍國葬方面,日本放送協會(NHK)20日民調顯示,有38%受訪者反對,該次反對率提升約15個百分點至53.3%。

日本《每日新聞》此前報導,包括高知、愛媛、鳥取、大阪、滋賀、和歌山和廣島等各地方政府日前都接獲數封內容要求取消安倍的國葬,「否則將綁架兒童」的恐嚇電郵,引發日本高度關注。

在同一份民調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支持率為創新低的51%,相較同月11、12日民調結果,大幅下約12個百分點   圖:擷取自岸田文雄IG(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