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日益緊張的局勢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 月亞洲行是否訪問台灣於近期引發熱議。據裴洛西辦公室今(31)日最新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此行她確定將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等國,並將重點關注在印太區域安全、經濟夥伴關係和民主治理,通篇並未提及台灣。

裴洛西辦公室發出的新聞稿指出,裴洛西今天將率領美國國會代表團前往印太地區,重申美國對該地區盟友的堅定、不可動搖的承諾,並將於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舉行高級別會議,討論如何進一步推進彼此共同利益和價值觀,包括和平與安全、經濟、疫情、氣候危機、人權和民主等議題。

裴洛西表示在夏威夷停留加油後,聽取了美國印太司令部領導層的簡報,並參觀了美國海軍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The USS Arizona Memorial),向在珍珠港殘酷襲擊中喪生的英勇軍人表示敬意。

裴洛西表示,作為議長,自己有幸能領導這一傑出的成員小組出訪亞洲,並期待未來幾天能召開富有成效的會議,這些會議將繼續為國會的工作提供資訊,以推進彼此的價值觀和利益,並加強美國在該地區的伙伴關係。

裴洛西辦公室最新發布的新聞資料顯示,此行她確定將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等國,並將重點關注在印太區域安全、經濟夥伴關係和民主治理,通篇並未提及台灣。   圖:截自裴洛西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