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Google Play商店的App不斷傳出遭到惡意軟體感染,近日國外資安廠商McAfee又偵測到一批以「清理垃圾、優化手機與電池性能」為名義的工具類App,遭到Contact Provider Android惡意廣告軟體感染,共有13款且總下載量已逾700萬次,下載後會導致用戶手機無故跳出廣告。

據McAfee說明,這次被揪出13款已被感染惡意廣告病毒的工具類App,在下載的時候就會自動在裝置中運行並具備隱身的機制,不需要任何執行步驟。導致用戶使用的裝置在下載之後,就會不斷跳出各種廣告。這些受到感染的App甚至會自行竄改用戶手機上顯示的App圖標及名稱,藉此躲過防毒軟體的審查,讓用戶疏於防範。

目前受影響的用戶以韓國、日本及巴西為大宗,但由於遭感染惡意廣告病毒的13款App,都藉由在臉書上建立專屬頁面做推廣,並提供Google Play商店下載的網址,讓許多用戶誤以為這些App是合法且正常的,使受影響的範圍遍及全球。

目前這13款App以全數向Google官方舉報,也已經被Google Play下架,但仍需用戶自行從裝置中刪除卸載,才能防止手機不再亂跳廣告。

完整的13款App可點連結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