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0日)為前總統李登輝逝世兩周年,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率領的日本國會議員台灣訪問團,今早至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悼唁李登輝。對此,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感嘆,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未遇刺身亡,今天帶隊來台的應該就是他了,「每想到此,心中總會感到無限悲傷和遺憾」。

矢板明夫表示,石破茂等人在台灣的四天,見了總統蔡英文等多位台灣政要,也向國際展現了日本在後安倍時代,重視和繼續發展日台關係的決心,相當有意義。

矢板明夫指出,而其實在8月4日,民進黨也有代表團要前往日本訪問,是疫情爆發後,首個訪日的立法院委員代表團。由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所帶隊,成員包含:立委何志偉、張宏陸、張廖萬堅、林楚茵與林靜儀等共計六人。

矢板明夫續指,而郭國文也在出發前強調:「和日本議員交流的時候,將會和日方商量,成立日本版的『台灣旅行法』是否可行。」

矢板明夫認為,這是個滿有意思的想法。「台灣旅行法」為美國前總統川普於2018年簽署的美國國內法,主要內容包括:

1、允許美國各級政府官員前往台灣。

2、允許台灣高層官員在受尊重的情況下入境美國,與美國官員會面。

3、鼓勵台灣在美國設立駐在機構并從事相關業務。

「這一部法律的成立,等於賦予了美國官員抗拒來自中國壓力的法律上的根據,非常有意義。」矢板明夫說明,這部法律成立的背景是,受中國對台灣外交上的打壓影響,使美國官方自我設限了與台灣高層的互訪,導致台美雙方的溝通不足。因此美國國會認為,美國政府不應限制任何級別的官員至台灣交流訪問,或限制台灣高官至美國訪問交流。

矢板明夫認為,日本官方在與台灣官方交往時,自我限制程度比美國嚴重許多。因此他認為,若有這樣一部法律,對往後台日間交流絕對會有幫助。也因此,他認為「台灣旅行法」比多年無法成立的日本版「台灣關係法」更有實質意義。

不過,矢板明夫也指出,在今天的日本國會中,能接受這個新提案的議員還是少數,可能還需要長時間磨合,「但邁出第一步非常重要」。

矢板明夫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矢板明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