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情襲捲美國紐約州的感染人數已破千例,超過全美確診數的四分之一,州長霍楚(Kathy Hochul)29日宣布全州進入「災難緊急狀態」,並要求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疫苗。

隨著猴痘病例數持續增加,美國紐約州決定動用更多公共資源防堵疫情傳播,紐約州衛生專員巴塞特(Mary T. Bassett)28日宣布猴痘為紐約州公共衛生的「迫切威脅」,此舉意謂可動用州內衛生機關因應疫情,並可獲得州政府撥款補助,以求防堵疫情在社區散播,保護紐約州的州民。根據美國疾病管治與預防中心(CDC)資料顯示,紐約猴痘確診數達1,345例,而州政府已取得六萬劑疫苗。

紐約州對抗猴痘,計畫增加採購疫苗、擴大檢測能量,宣導防疫教育等措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美國聯邦官員還在考量是否為猴痘宣告國家公衛緊急狀態,疫情散播較快的紐約州和舊金山市已經搶先採取行動。霍楚(Kathy Hochul)昨日在推特上表示,「我宣布進入國家災害緊急狀態,以加強應對爆發的猴痘疫情。」而州長辦公室的聲明則指出,透過頒布的行政命令,將允許急救人員、藥劑師、助產士、醫生和護理師接種疫苗,同時盡快擴大疫苗施打範圍。

此外,舊金山是美國首個宣布緊急狀態的大城市,預計8月1日生效,市府可援引相關法律動用資源,更有效率地對抗疫情,州政府或聯邦政府日後也可能依照相關法規發放疫情補償金。舊金山市目前僅有1.2萬劑疫苗,已向聯邦要求3.5萬劑疫苗,市府估計舊金山有4萬名高風險族群需要施打疫苗;當地衛生官員菲利浦(Susan Philip)透露,光是舊金山的猴痘確診數就佔據加州約三成。

美國目前用來對抗的Jynneos疫苗也是需要施打兩劑,第1劑與第2劑要間隔4周,部分地方政府的盤算是先盡量擴大第1劑覆蓋率,再想辦法找第2劑供民眾使用;美國衛生部宣稱已把33.8萬劑疫苗發送到美國各地,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28日表示,還在觀察全美各地猴痘疫情,將看情勢發展決定是否宣布進入公衛緊急狀態。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管理中心統計,紐約猴痘確診數達1,345例,是目前全美最多,其次是加州的799例。霍楚說,「在這個國家,超過四分之一的猴痘病例出現在紐約州,我們需要利用我們資源庫的每一個工具來應對。」此前,霍楚28日強調,目前紐約州透過聯邦政府新的撥款,將額外購入11萬劑猴痘疫苗,讓該州的疫苗總數達17萬,將會迅速提供到感染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