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國防大臣石破茂27日率領「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問團抵台,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行程。石破茂表示,台灣的和平與穩定對日本與國際都相當重要,期盼未來在國際法及軍事等方面能互相交換意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警告日本,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號。

石破茂28日率團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其中還包括前防衛大臣浜田靖一、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及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等人。石破茂表示,日本肩負亞太安全的責任,會延續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理念來推動台日友好,「安倍無法完成的遺志,我願意其理念肩負相對應責任,持續推動。」

石破茂指出,台灣的安全穩定對日本及世界均至關重要,未來盼就國際法及軍事等角度,與台灣充分交換意見。蔡英文也表示,台日之間能夠建立深厚友誼,安倍晉三前首相的支持和付出扮演關鍵角色,台灣會與日本以及其他民主夥伴繼續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對此,趙立堅29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並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與台灣問題的承諾,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蔡英文28日上午接見由石破茂率領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   圖:翻攝矢板明夫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