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於當地時間週五通話,為俄烏戰爭後兩人首次通話。

針對通話內容,布林肯表示,雙方有直接且坦誠的對話,他向拉夫羅夫強調,全世界絕對不會接受俄國併吞烏克蘭的土地。並指出,期望俄國能履行協議,讓滯留於烏克蘭黑海港口的糧食得以運輸。

拉夫羅夫則重申,俄國會致力達成所有在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目標。西方若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只會增長衝突時間。且雖糧食恢復運輸,但美國並未履行承諾撤除制裁。

此外,布林肯也指出,美方呼籲俄方接納美國的建議,釋放被俄國以攜帶毒品為由而關押的WNBA球員格林娜(Brittney Griner),以及被俄國判定竊取機密文件而遭判16年刑期的前海軍陸戰隊軍人偉倫(Paul Whela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