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晚間進行通話,談話中就台灣問題進行深入的探討,而近日也傳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有意訪台的消息。駐德代表謝志偉今(3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德國發行量逾百萬份第一大報畫報(Bild),擬針對「拜習」會談有關「台灣」部分作一報導,希望謝志偉撰寫台灣觀點,而他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拜登與習近平進行長達2小時17分鐘的視訊通話,除了討論氣候、安全議題及俄烏戰爭外,也就台灣問題交換意見。拜登強調美國的政策不變,反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習近平則警告「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點」。

謝志偉在臉書發文表示,德國發行量逾百萬份,觸及讀者群達760餘萬,在市井小民間影響力頗大的第一大報畫報(Bild),擬針對「拜習」視訊會談有關「台灣」部分作一報導,並希望他寫些台灣觀點。

謝志偉指出,報導是從習近平針對「台灣」議題要拜登「勿玩火自焚」的警告切入,標題就是「137分鐘的不爽對話 中國威脅美國」,小標則是「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領導人習:中國警告美國別再插手台灣問題。」內容指的是「美國衆議院議長裴洛西擬訪台」一事。

報導第二節標題則為「中國意圖併吞台灣」,內文提到「俄羅斯侵烏之戰終究也譲人更加憂心,北京最後亦可能著手實現其目標。」謝志偉在報導中表示:「面對這些獨裁者,自由世界應當團結一致地對應他們的威脅及攻擊。一旦忽略了這點,中國所帶來的危害定將殃及整個自由世界。」

報導引用謝志偉的話:「台灣是一匹拉牽獨立民主國向前行的勇腳馬,不是身上被烙了歸屬中國之印的圈養牛。」記者表示,拜登強調美國的台灣政策並未改變,白宮説明了「拜登總統嚴正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或破壞其和平及穩定的行為」。

報導評斷美國給中國傳達的訊息是:「別想染指這個距中國東部海岸180公里的島國」。謝志偉表示,其實台灣外要防「染指」,內還得防「染色」!兩者同時做到了,才可能發展出具有主權尊嚴的獨立國格。

謝志偉今(3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德國發行量逾百萬份第一大報畫報(Bild),擬針對「拜習」會談有關「台灣」部分作一報導,邀請他撰寫台灣觀點。   圖:擷取自謝志偉臉書

謝志偉今(3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德國發行量逾百萬份第一大報畫報(Bild),擬針對「拜習」會談有關「台灣」部分作一報導,邀請他撰寫台灣觀點。   圖:擷取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