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批評新北市政策停滯不前,前瞻基礎建設停車場工程進度不佳;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9)天反擊,幾年新北市已成長蛻變,跟蘇貞昌所了解的不太一樣,歡迎有空常回新北看看成長蛻變。政院回應,中央沒有忽視新北建設,反而大力補助支持交通、教育等經費,盼新北市府停止無謂口水戰,盡快完成前瞻建設補助的停車場設施,進度不要落後其他縣市。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晚間透過媒體群組表示,蘇貞昌上任以來,對新北相關建設大力支持,例如2019年核定環狀線二期總經費近新台幣1400億元,其中中央補助高達331億元、台北市負擔約685億元、新北市負擔約357億元。此計劃將成功串聯新北與內湖兩個產業帶,當時侯友宜還特別透過臉書感謝中央核定這份大禮。

羅秉成提到,為紓解新北各交流道壅塞情形,蘇貞昌也核定北土城、林口、五股、汐止等4條交流道的新建或改善工程,總經費超過110億元,為全國最多,新北市府也都在歷次核定後表達感謝。為回應廣大市民停車迫切需求,中央在前瞻建設經費中編列約200億元補助全國停車場,核定給新北市就有23座,約40億元,占全國1/5也是全國最多。

除交通建設外,羅秉成指出,教育補助方面,從校舍耐震補強、班班有冷氣、操場跑道、球場、兒童遊戲場、視聽教室、午餐廚房,到老舊廁所更新,中央總共給新北超過66億元,例如近日完工的板橋新埔國小老舊校舍二期整建,總經費3.6億中,中央也補助高達87%。而社會社宅方面,住都中心在板橋就正興建5處社會住宅,投入近40億元。

羅秉成續指,檢視各項預算後可以發現,中央沒有忽視新北建設,反而大力補助支持,但新北市府近日的相關發言,一反過去的再三感謝,態度前恭後倨,有失風範,令人遺憾。誠盼新北市府停止無謂的口水戰,盡快完成前瞻建設補助的停車場設施,進度不要落後其他縣市,也不要讓地方民眾失望才是正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