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今(29)日晚間在高雄市音樂館主辦「守護民主遺志」李登輝總統、安倍晉三首相紀念音樂會,台灣基進主席陳奕齊推崇台日兩位偉大政治家前後對台灣的貢獻,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感念李前總統及安倍對台灣的關心及民主的堅持,未來台灣基進與民進黨將為維護台灣民主一起打拼。

陳奕齊表示,李前總統在兩年前的7月30日逝世,但留下許多讓台灣人民,尤其年輕世代感佩的民主遺產,今天我們能將民主當成呼吸空氣般自然,其實是許多人的努力,在70年代、80年代及90年代民主轉型運動,才走向民主體制。

談起這場音樂會的籌備,陳奕齊說,今天參與演出的吳佳芬是比利時法蘭德斯歌劇院合唱團女高音,因為疫情趨緩回到台灣,兩人同為嘉義朴子出身,便提議舉辦一場李登輝總統紀念音樂會,也感謝她邀請友人徐惟恩擔任鋼琴家,讓更多台灣年輕世代了解今日的民主是許多前輩的努力打拼。

籌備過程中意外遇到以印太戰略影響台灣深遠,且長期友台的安倍晉三前首相逝世,為了感謝李登輝前總統、安倍晉三前首相兩位偉大政治家前後為台灣的貢獻,便定案在台灣基進中央所在的高雄,舉辦這場守護民主遺志紀念音樂會。

徐惟恩表示,在疫情期間,音樂是最能讓人感到安慰與平安的,很開心能藉由這個機會在高雄與大家分享,過去20多年自己和吳佳芬在世界各國所演出的音樂,回鄉演出特別挑選台灣觀眾耳熟能詳的曲目,並結合英文、日文與台語的民謠,讓觀眾朋友在音樂中感受平安。

陳其邁在開演前致詞時則以近期橋頭糖廠迎回黃土水所創作山本悌二郎銅像的故事,談起日本與台灣的關係,也感念安倍晉三前首相對台灣的安全、經濟以及參加國際組織的百分之百支持。

陳其邁表示,就像安倍首相曾說「沒有人比台灣更珍惜民主的價值」,有許多前輩對台灣主權獨立、為民主的打拼坐牢,甚至家破人亡、流亡海外,因此對民主的價值台灣人有著比其他國家的人民更深的感受。

陳其邁說,台灣基進與民進黨都是一樣維護台灣民主的政黨,相信還有很長的路要一起打拼,感念李前總統以及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關心、對民主的堅持,自己會繼續努力、繼續打拼。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李登輝總統是台灣民主化與本土化的奠基者,帶領台灣進行民主轉型並走向國家正常化,而安倍晉三前首相,不但是台灣重要的國際友人,其也與李登輝前總統一直是亦師亦友的關係,他的印太戰略不但防堵中國擴張,也將台海關係國際化,讓台灣主權更加安全,秉持對兩位政治家遺澤的感念,台灣基進舉行一系列的相關活動,

王興煥指出,台灣基進感念李登輝總統的方式是「批判的繼承、創造的開展」,非但繼承其思考,也要超克並創造新的格局。李前總統的政治藍圖構畫的是本土化的國民黨與本土出身的民進黨形成健康的政黨政治。然而,台灣基進基於國民黨曾在歷史上犯下的罪刑以及外來性格認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因此需要新的本土政黨與民主進步黨形成「本土執政、本土監督」的政黨政治結構,這是台灣基進對李登輝前總統的致敬,李前總統推動了台灣的民主轉型,如今我們需要再走向民主鞏固。
 
王興煥說,除了今天舉行的守護民主遺志紀念音樂會,下週台灣基進也將在台中、台北分別邀請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講述李登輝總統執政的歷史意義、台灣安保協會何澄輝老師分析後安倍時代的印太戰略,並且參訪國史館,親眼見證由李登輝基金會捐贈的兩千件文物史料,一系列的知性活動,就是台灣基進對李登輝前總統、安倍晉三前首相兩位民主巨人的致敬。

陳其邁(左二)與陳奕齊(左三)出席音樂會。   圖:台灣基進提供

不少人前來緬懷台日兩位偉大政治家。   圖:台灣基進提供

陳其邁在簽名板留言。   圖:台灣基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