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美東時間 28 日上午 8 時 33 分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展開第5次對話,通話時間約為 2 小時 17 分鐘。針對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拜登與習近平通話中,曾提到新疆種族滅絕」與「強迫勞動」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是「假消息」。

拜習通話後,白宮說明雙方就氣候變遷、烏克蘭、健康安全、新疆「種族滅絕」等人權問題以及台灣問題等進行會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海客新聞(資料照)

其中,針對新疆「種族滅絕」和「強迫勞動」等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今(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關於新疆種族滅絕、強迫勞動等說法「純粹是謊言」。

至於白宮發言人提到的種族滅絕與強迫勞動,趙立堅強調,是假消息。

雖中國一再否認對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和「強迫勞動」。但據英國《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 News)、德國《明鏡》與日本《每日新聞》於今(2022)年 5 月 24 日共同報導的《新疆警察檔案》,清楚記錄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資料,內容涵蓋 2,800 名遭關押的維吾爾族人頭像、 30 萬筆個資、 2 萬 3,000 筆被關押的紀錄與 10 多筆集中營內警察的行動方針。

在 5,000 多張於 2018 年 1 月至 7 月拍攝的照片中,也顯示拍攝地點於新疆南部疏附縣(Konasheher)的派出所和集中營。該檔案不但再次證實中國當局是如何殘酷鎮壓新疆人,也再次強化中國號稱的「再教育營」與新疆人實際遭受的「待遇」之「差距」之證據。

美國總統拜登2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圖為拜習視訊對話資料照)   圖:擷自白宮推特@WhiteHouse

美國學者指出,新疆棉花廠有許多被強迫勞動的維吾爾族人。   圖:翻攝自End Uyghur Forced Labour網站(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