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8 日晚間進行 2 個多小時的通話,除了探討氣候、安全議題及俄烏戰爭外,兩人也就台灣問題進行對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29)日指出,習近平在通話中就台灣問題明確表示中方的立場,至於雙方是否提及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一事,趙立堅說直言,此次通話就是在裴洛西計畫訪台的背景下舉行的。

拜登與習近平昨晚進行長達 2 小時 17 分鐘的視訊通話,中國今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通話中談到的台灣問題,趙立堅表示,中方在第時間已就相關情況發佈消息稿習近平在通話中闡述了中國的原則立場,中方反對交往立場明確近期也多次表明中方立場態度

堅表示,就如習近平所說的中美聯合雙方的政治承諾中國原則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國堅決反對分裂外部勢力干涉絕不任何形式勢力留下任何空間中國政府和 14 中國人民都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民意不可焚,希望美方清楚美方應該中國原則履行中美聯合。」

記者問到,是否提及裴西可能事, 對此堅回應:「大家都非常清楚這次是在裴西計劃的背景下舉行的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圖:翻攝自裴洛西Twitter(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