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深陷論文抄襲風波,儘管他本人一再公開澄清為原創,卻又不出席台大審查會釐清疑點,加上近日爆發「球場門」事件,外傳民進黨將「全黨救一人」來協助林智堅度過此次爭議泥淖。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29)日在臉書發文批評, :「林智堅是砸錢虛擬出來的完美人設,陳時中是虛擬出來的神壇偶像 」,抨擊民進黨上下考量面子問題,不勇於坦承錯誤,質疑誠實的認錯,很難嗎?

蔡壁如表示,這兩天一直在思考,明明就是小時候大人教我們做人要誠實,這麼簡單、明白的道理,為什麼遇上「政治」就有雙重的標準?

蔡壁如坦言,在宣布參選桃園市長之前的林智堅,是年輕有幹勁的小英男孩,他的人設是「最會市政建設的五星市長」。但成為市長參選人之後,爆出碩士論文被高度懷疑抄襲,台灣高等教育因此蒙灰;新竹棒球場未驗收就開打,2 天之內造成 4 位球員受傷,中職停賽。前者是誠信問題;後者是能力問題。

蔡壁如指出,當一個政治人物的誠信和能力都被社會高度懷疑之際,那麼他先前的完美人設,就會崩壞,也讓人不得不懷疑,難道林智堅是砸錢虛擬出來的完美人設?陳時中是砸大錢虛擬出來的神壇偶像嗎?

蔡壁如說,如果說陳時中是「有一種責任是我嘴巴說負責」;那麼,林智堅就是「有一種完成是我嘴巴說完成」,論文是這樣、棒球場也是這樣。

蔡壁如批評,民進黨上上下下現在為了面子問題,絕對不能承認錯誤,以為凡事只要再扯上「中共的陰謀」,然後問 A 答 B,就可以抗中保台,萬無一失?

蔡壁如指責,當「小英男孩」身陷「論文門」事件,只看到我們的小英總統第一時間跳出來護航,把「抄襲」說成是「選舉的抹黑」;當棒球場未驗收就開打,小英總統第一時間親自到場背書;當「論文門」、「球場門」風暴愈演愈烈,民進黨基層傳出「換堅」聲浪,小英總統連續 2 天開會討論,無論如何都要「全黨救一人」、都要「保堅」…

蔡壁如質疑,誠實的認錯,很難嗎?這是小時候大人就這樣教我們的道理,對政治人物而言,誠實做人,更是基本條件。還是說,自從學校大門口「禮義廉恥」的牌子被拿掉之後,就不需要有「羞恥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