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近 20 年來蘋果(Apple)公司和中國的關係密不可分,但受疫情影響,中國實施「清零政策」,部分地區展開封控,蘋果製造合作夥伴富士康、和碩等幾家工廠停產,導致全球供應鏈受到干擾。

據報導,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在 4 月份一次財報電話會議上警告,中國的供應鏈瓶頸可能會在下一季度對其業務造成高達 8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393 億元)的打擊。在疫情流行的前一年,蘋果就曾警告,在中美貿易戰升級的情況下, iPhone 的銷售將會放緩,此外,蘋果還因其一些供應商設施的工作條件而面臨審查。

有專家認為,這家科技巨頭公司在未來不太可能脫離中國。供應鏈公司 LMA 諮詢集團首席執行官麗莎.安德森(Lisa Anderson)表示:「毫無疑問,科技製造業希望走出中國。他們承受不起供應持續中斷的風險,他們希望更好地控制自己為客戶服務的能力。話雖如此,中國的市場規模並不容易複製,因此轉型需要時間和投資。」

儘管如此,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正尋求提高越南和印度等國家的產量,其中的理由包括中國嚴格的新冠疫情政策。市場情報公司 IDC 設備研究副總裁布萊恩.馬(BryanMa)表示:「在中國境外進行產品組裝多樣化的壓力越來越大,但考慮到靠近零部件供應商是留在中國的一個關鍵原因,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

他補充:「我相信供應商會探索他們的選擇,尤其是在政府為地方集會提供激勵的情况下。但是,如果整個供應鏈都不跟他們一起移動,那麼將組件移動到裝配廠的物流就成了一個挑戰。」

科技研究公司 Canalys 駐上海的智能手機分析師 Amber Liu 表示,蘋果目前佔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 18% ,中國占蘋果全球銷售額的近 1/4。簡而言之,中國是「增長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賓夕法尼亞大學管理和技術項目主任加德.阿隆(Gad Allon)表示:「蘋果有很多很多理由不改變現狀,否則就有可能站在中國政府的錯誤一邊。」

此外,蘋果本週為其最新款 iPhone 提供高達 600 元人民幣(約新台幣 2,666 元)的限時折扣,蘋果很少提供這樣的促銷活動,這可能表明它對中國的需求感到擔憂。除了中國的防疫政策外,台灣問題也可能對蘋果在中國的運營產生影響,近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Pelosi)可能訪臺一事,提升了中美之間在台灣問題上的緊張關係。

報導稱,戰略諮詢公司 Dentons Global advisors 的高級副總裁保羅.特里奧洛(Paul Triolo)表示:「雖然新冠疫情的封鎖將迫使一些公司將其製造地點多樣化,但零新冠政策不會永久損害中國的地位。另一方面,台灣局勢的重大升級,將成為決定中國未來成為製造業中心的一個重要指標。軍事對抗導致台灣供應鏈的任何中斷,也會對蘋果的運營產生巨大影響。」

為了之後要量產的iPhone 14系列,富士康祭出獎金,為新機備戰招工搶人才。   圖:截自鴻海集團官網

受疫情影響,中國部分地區展開封控,蘋果製造合作夥伴富士康、和碩等幾家工廠停產,導致全球供應鏈受到干擾。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