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奈良進行政治演說時,遭兇嫌山上徹也從背後開槍,搶救後不治身亡,引發國際震驚。然而日本民眾對於山上徹也的量刑持不同看法,根據日本《FLASH》網站報導,已有 1,200 多位日本民眾簽署讓山上徹也減刑請願書,但也有民眾認為事件仍在調查,現在發起請願活動還太早。

安倍晉三本月 8 日在奈良街頭替參議員候選人站台時,遭山上撤也從身後槍擊,搶救 5 小時後仍宣告不治。根據山上徹也的自述,其母親沈迷「統一教」,向教會捐贈的金額高達 1 億日圓(約新台幣 2,258 萬元),導致家庭破產,因而引發山上的殺機。

日本簽名活動網站「Change.org」日前發起請願活動,要求讓山上減刑,發起人認為很多人都和山上一樣,對於父母的信仰感到困擾,應理解他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而山上是個認真的人,還有教化的可能。目前已有 1,200 多位日本民眾簽署該請願活動。

也有民眾認為,山上的生長背景雖然惡劣,但刺殺安倍的行為仍無法原諒,且事件尚未調查清楚,現在發起減刑的請願似乎太早。日本網友紛紛表示「事件細節尚未披露,怎麼能發起這樣的請願活動?」、「請考慮一下安倍夫人的感受吧,家人被殺而有人發起對嫌疑人的請願活動」、「他不僅沒被判刑,甚至還沒被起訴?事件仍在調查中就請願,太過草率」。

已故前日本任首相安倍晉三8日於奈良市發表演說時,遭槍手山上徹也槍擊身亡。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