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8日連續發布2則「中國海軍艦艇」,除2艘海軍測量艦取道大隅海峽,駛向太平洋外;7月22日自台灣和與那國島間海域南下的解放軍「056A型」飛彈護衛艦「孝感號(舷號615)」,可能在「看完」國軍漢光演習後,27日再循同樣路徑向北航行,研判可能是返回駐地。

日本監控資料顯示,27日上午9時,海上自衛隊在鹿兒島縣橫手島西北約240公里的海域,發現2艘書寫有「海洋二十三號」及「海洋二十五號」的解放軍海軍測量艦,穿過大隅海峽,駛向太平洋。日本出動摩周級補給艦「淡海號(AOE-426)」、Hiuchi級輔助多功能支援艦「天草號(AMS-4303)」、P-1及P-3C海上巡邏機支援監控、情蒐。另於27日下午6時左右在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中稱釣魚島)以西約70公里海域,發現22日循此航道南下的解放軍「孝感號」護衛艦北上。日本派出村雨級護衛艦「夕立號(DD-103)」及P-3C海上巡邏機支援監控、情蒐。

日本防衛省公布訊息中,以「孝感號」護衛艦動態最為敏感。由於台灣在25至29日進行「漢光38號」演習,其中總統蔡英文26日登艦親自視導三軍海上截擊操演;而解放軍「孝感號」自22日進入台灣東部海域後,是否就近「潛伏」觀察?台日雙方均沒有資料說明。根據了解,「056A型」屬輕型護衛艦,滿載排水量1440噸,其建造背景為因應美國「重返亞太」政策興起,解放軍急需一種造價低廉且數量龐大的反潛艦艇以抵銷對方潛艦活動,而打造「056A型」艦;該艦種尾部設計有投放艙門,可操作施放拖曳式聲納,艦首部位還有主/被動式聲納,船上另配備通信聲納等多種水下偵搜系統。若真就近觀察台灣「海上截擊操演」,推測可能想了解台灣水下兵力分布配置,甚至看看有沒有美日潛艦「暗中」配合支援。

至於「海洋二十三號」、「海洋二十五號」2艦,依防衛省公布照片,塗裝為解放軍海軍使用色系,不同於其他海洋研究、測量單位,但依解放軍目前船舷號命名並沒有相關資料。唯以早前曾一度命為「海洋二十二號」的「636A型」海洋綜合調查船「錢三強號」向後推算,「海洋二十三號」應是2015年服役的「錢學森號」、「海洋二十五號」則是2016年入列的「錢偉長號」。若此原則為真,則該款調查船排水量5883噸,具備調查海底地形和海流的能力,同樣也是水下作戰前期準備重要情蒐船艦。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8日連續發布2則「中國海軍艦艇」,左為書寫有「海洋二十三號」及「海洋二十五號」的解放軍海軍測量艦,穿過大隅海峽;右為22日循台日間水道南下的「056A型」飛彈護衛艦「孝感號(舷號615)」,27日原路北返。   圖:翻攝統合幕僚監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