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天下午接見訪台的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致詞時除了再次悼念安倍晉三表達不捨外,也不忘提及中國威脅對台、日的影響。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致詞時還意外透露,今天是蘇貞昌生日,「抱歉」剛剛才發現,至少要準備花束給蘇貞昌以表達心意,只能說聲「生日快樂」。對此,蘇貞昌也透露自己於2013年2月4日訪日以黨主席身份拜會石破茂,當天也是石破茂的生日,自己也是兩串蕉,所以只是「剛好」而已,不用介意。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問團昨天抵台,成員包括: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前防衛大臣浜田靖一眾議員、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眾議員及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參議員等。

蘇貞昌下午特別接見並致詞表示,非常高興日本貴團來訪,回憶自己曾在2013年拜會日本、自民黨和石破茂交換意見,今天再次見面,感覺相當高興。他說,貴團成員均是資深、重要的日本國會議員,因為思考日本安全保障等問題專程來台,顯見其重視雙方關係且至關重要,他也再次對安倍晉三不幸過世「深感悼念、遺憾」。

蘇貞昌指出,台、日兩國若發生天災等任何事情,不但是政府表達互助關切,人民也表示最大善意關切,這是在全世界上最難得的現象。蘇貞昌還回憶,自己時任民進黨主席時,曾前往日本拜訪石破茂,當時石破茂提到日本經濟貿易,甚至於安保政策「一定要把台灣納入」,而這遠見正是今天世界的即視,表示佩服。

蘇貞昌提到,中國武力不斷擴張,各種軍艦、飛機不斷擾台,對於台海穩定已是嚴重迫害,且中國艦隊攻入西太平洋、南海島嶼擴建機場等。他再次引述安倍晉三曾說:「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看到中國對外宣布台海是內海,而日本經貿動線跟台海有關,台日之間不只是理念相同,彼此之間的經貿活動更是互惠互補。台積電前往日本設廠,更加深彼此經貿合作,特別是台灣半導體在世界具重要地位,中國對台武力攻擊,不只迫害區域和平,更迫害台灣的供應鏈,因此,貴團來訪看到的不只是安全問題,更彰顯台日經貿問題。

而石破茂致詞時意外提到「今天是蘇貞昌生日」,他坦言自己非常抱歉,因為剛剛才發現,至少要準備花束表達心意。蘇貞昌則回應,石破茂不用客氣,因為十年前、2013年2月4日拜訪自民黨,當時石破茂擔任自民黨幹事長,當天也正好是石破茂的生日,「那天我也沒帶禮物,你今天沒帶禮物是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