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論文抄襲爭議延燒,林智堅團隊今(28)早第三度舉行記者會指涉另一位當事人余正煌在論文中有三點突兀,而林智堅的論文為原創,絕無抄襲。余正煌下午2點則由委任律師張祐齊和曾威凱開記者會反擊,轉述余的說法直言「從來沒有看過林智堅論文,不知道他論文寫什麼,到現在都沒看過,因為也懶得去看,跟他沒關係。」而且張祐齊也說,余正煌的論文相似處都有引述出處,反而林智堅的論文都沒有引述出處。

關於林團隊指出的三點突兀,張祐齊轉述余的說法指出,因為這部分是短時間完成的,可能寫得不好、不盡善完美,但這不影響是他寫作的部分,找裡面瑕疵都是沒有意義的,「重點在是不是你自己寫的」,這是學術上面的問題,「你要選舉,我沒有要選舉,而不是用放話、影射的方式,這部分應該是向台大說明,真金不怕火煉」。

至於余正煌現在的心情,張祐齊表示,這對余來說是「無妄之災」,沒想到論文寫完五、六年後發生這樣的事情,「他是公務員,希望回到平靜生活,看起來,短時間沒辦法回到以前無憂無慮的生活,心情不好、低盪難以避免,只能說是命中劫數吧」。

媒體問及余是否有把論文給林看過,張祐齊說,論文寫完一定要送到國家圖書館及自己學校的圖書館,林拿到余的論文很正常,何況又是讀同一個所,所上也一定會有論文,但「余正煌從來沒有看過林智堅論文,不知道林智堅論文寫什麼、完成什麼,到現在他(余)都沒看過,因為懶得去看,也跟他沒關係。」張強調,林如果認為自己絕對是原創,應該要跟台大說明,最後判定是由台大,這樣開記者會不能解決問題。

另一名委任律師曾威凱則指出,林的說法在政治上是原創,在學術上不是原創,這件事情對台灣學術界是很大的污辱,林智堅要清楚交代這件事,作為政治人物想追求更高職位,在誠信上必須接受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