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8日)是「世界肝炎日」,據衛福部報告估算,全國約有40萬名慢性C肝人數,其中有將近25萬名分布在六都。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疑,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篩檢率是六都墊底,也是全國倒數第二,智商157的市長柯文哲出身台大醫生,在國民健康的政策上,台北市卻有很大改善空間。

洪申翰指出,衛福部資料顯示,接受治療的C型肝炎感染者,其中完成服藥後的治療成功率,從2017年的96.8%上升至2021的99.0%,可見治療成效顯著,而WHO也訂定2030年要達到消除病毒性肝炎為目標。

洪申翰說,國民健康署官方網站記載,目前台灣免費提供45歲至79歲國人終身一次的B、C型肝炎檢查,原住民年齡則放寬至40歲至79歲,但這樣的公費健檢,利用率到底如何?經辦公室統計,截至今年5月31日止,篩檢率由低至高分別為台北市9.99%、新北市11.77%、桃園市13.20%、台中市13.44%、台南市14.58%、高雄市14.86%台北市篩檢率為六都中最低,更是全國倒數第二。

洪申翰表示,從2017年至2021年C肝新藥治療人數及預估慢性C肝人數的比例來看,台北市也是六都墊底,經請教肝膽腸胃專科主治醫師意見,C肝的治療成效在台灣相當良好,雖然篩檢出C肝抗體陽性並不代表需要接受治療,但不去篩檢,就沒有辦法早期治療。

洪申翰提及,據衛福部今年7月27日醫事機構服務量統計年報顯示,台北市醫療院所數量為3千734間,台北市的執業醫事人員超過5萬名,從各類數據來看都是全國醫療資源最豐富的縣市;他批評,理論上推廣公費B、C肝篩檢對台北市來說應該較為容易、醫療院所的服務可近性也很高,大眾運輸交通也相對方便,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台北市的篩檢率這麼低?柯市府應好好檢討的。

洪申翰呼籲,B、C型肝炎為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的主要原因,肝癌更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國內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造成約13,000人死亡,請符合公費篩檢年齡的民眾都多多利用相關資源,不要忽視自己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