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別錯過,7月底將會有5個流星雨同時出現,加上月相接近朔月,觀察條件極好!台北市天文館指出,7月28日深夜至31日黎明前,5個流星雨剛好都在此段時間內達到極大,每小時平均數量總和達到50,是難得一見。

天文館說明,除了每年固定造訪的3大流星雨,很少人知道若7月底逢朔會出現形同第4大流星雨的共舞流星雨,包括寶瓶座δ南流星雨、摩羯座α流星雨、南魚座流星雨與天龍座γ流星雨等,都在此段時間內達到極大,再加上正邁向極大的英仙座流星雨,是一年中除了象限儀座、英仙座、雙子座3大流星雨極大日之外,平均流星數量總和最多的日子。

天文館指出,由同為7月底逢朔的2011年全球觀測記錄來看,此次的流星雨值得觀看,這5個流星雨各具特色,數量最多的寶瓶座δ南流星雨,每小時可達約25顆,英仙座流星雨約10顆,其他的摩羯座α、南魚座與天龍座γ流星雨各約5顆,當這些流星雨的輻射點在晚間10時都升起後,每小時將高達數量50顆的組合流星雨。而與一般流星雨不同的是,各流星並非來自單一幅射點,而是來自各方向,只要仰頭就可以看見。

此外,天文館也在各地建置的暗空攝影機,並於7月28至31日提供給民眾觀賞,民眾只要透過YouTube「臺北天文館」頻道就能夠觀賞即時的流星雨直播。

天文館指出,由同為七月底逢朔的2011年全球觀測記錄來看,此次的流星雨值得觀看。   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 提供